文化大不同


images (1).jpeg

在進行國際貿易的過程中,擁有便利又功能性實用的工具可以讓交易有效率。除此之外,如果能夠對客戶的國情包含政治情勢宗教和飲食的習慣以及文化背景有基本的認識,更能為彼此的合作關係大大加分!

因為這幾天閱讀了幾篇相關的文章與書籍,深深感受到國際禮儀的認知對一位貿易商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基本能力!於是,在接下來兩篇的心得為大家整理了是亞洲歐洲幾個重點國家的國情差異,希望這些分享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首先,亞洲區的中國日本南韓這三個重點國家在商場上有哪些明顯的差異是商務人士必須了解的呢?
在中國,有交情才好談生意!即使時代不斷地改變,建立人與人之間良好的關係仍然是在中國做生意的第一步。 簡單來說,只有打好關係之後,才能開始談合約,如果關係越好,交易就會越順利!相較於歐美國家,尤其是美國人,他們講求效率,認為時間就是金錢,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交易,如果這次的合約沒談成就等於失敗,之前花的時間就白費了。反觀多數的中國人則習慣把眼光放遠,交涉時間也會比較長,他們認為即使現在合約談不成,以後還是有機會的。
日本一直以來都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即使如此我們很多時候還是無法有效地掌握住交涉的技巧,特別是他們的情感表現。日本是一個高語境的國家,很多資訊是以非語言的方式,用直接、細微的線索來傳達。因此,學會看懂他們的表情、分辨出他們真正內心的想法是與日本客戶交涉最基本的能力唷!
相較於中國與日本,南韓人和西方國家一樣,通常他們會直接表達情緒,不管是好的或壞的情緒。想打入南韓市場或者與南韓業務夥伴建立長期關係,創造出正確的氣氛是很重要的關鍵因子。有許多文章或者商務人士經驗的分享:促進簽約的三個好地方分別是卡拉OK、酒店和高爾夫球。
不管是甚麼地點,最重要的做法還是了解客戶的習慣、偏好,才可以避免不必要或者尷尬的場面!

--------------- Joanne Liu

沒有留言